院長專欄

Column

奈米級果凍矽膠材質研究 登上頂級期刊「自然」
乳房空間-張大力-免按摩
過去幾十年來,醫療級矽膠廣泛應用於整形手術,尤其以隆乳手術、豐臀手術為大宗。然而,在歐美有特定絨毛面材質矽膠品牌,植入後發生免疫相關併發症,極少數案例甚至誘發淋巴癌(BIA-ALCL),已在市面上下架,為此,各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澄清:果凍矽膠絕大多數仍安全,可安心植入人體。
期刊-張大力-隆乳
2021年十月,頂級期刊Nature medicine engineering(自然-醫學工程)發佈一篇關於比較了不同果凍矽膠表面材質研究,這些矽膠微觀約表面材質約4-90 um(微米)大小不等,移植到大鼠、白兔的乳腺一年後,觀察這些材質誘發的纖維莢膜反應,過去較粗糙的絨毛面材質,與乳房組織產生較大的免疫反應,所以術後纖維莢膜較厚。

果凍矽膠材質-平滑面-絨毛面
材質-隆乳
研究結果顯示,若表面材質孔徑只有4um,可以很好地抑制免疫反應,調節性T細胞有效地抑制發炎等,減少纖維莢膜形成,形成莢膜較薄,從下圖可顯示「平滑面」及「奈米絨毛面」反應最低。
註:調節性T細胞-可以加強或抑制免疫反應的T細胞。

期刊-張大力-二次隆乳

整形外科張大力醫師說明,國外絨毛面果凍矽膠曾發生誘發淋巴癌(BIA-ALCL),為10萬分之1機率,此類案例本身乳房可能免疫反應較活化,加上隆乳手術時可能有感染,促使細菌、免疫細胞、發炎因子不斷累積,最後誘發癌症,目前在國內未有相關案例。
內視鏡-張大力-隆乳空間
張大力-魔滴隆乳-柔滴隆乳
若手術時植入平滑面矽膠,使用內視鏡精準剝離出隆乳空間,莢膜攣縮機率也會有效降低,提醒愛美女性,選擇隆乳手術時,務必注意手術的醫療品質,並於術後準時服藥與保養,才能達成最好效果。

原文請點我

 

 更多張大力院長精彩健康講座

 2021台灣防疫健康 醫師向前行 

 2021健康密碼 女性乳房健康新趨勢

 

 相關健康知識了解我們更多

台灣防疫健康醫師向前行 上集/下集

臉書追蹤>>亞洲整型殿堂 健康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