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專欄

Column

防疫健康起飛 一場與醫師共創健康體驗的小聚

健康販賣所-健康講座-張大力院長
▲醫師的健康生活提案,防疫期間學習樂活養生之道。

 

21世紀,每個國家在疫情時代下都有不同的面貌,日常健康觀,重視身心靈多元化的提升,防疫健康起飛,以健康為名跨界台灣醫療體系、醫學美容等專業10位專科醫師,從醫師的角度出發,分享健康美好生活提案。


吃的食物 超前部署健康計畫


在平凡的日常中,透過均衡飲食享受樂活的人生,並開始用心生活,才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這樣的健康講座最希望傳達給大家的是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每個季節挑選的食物不一樣。中醫師郭明仁院長分享提到24節氣飲食,配合當季的食物有效加強身體的吸收率,正確的飲食方式能夠讓自己與疾病遠離,這樣的目標也是醫師們所希望的。

學習新的營養認知,就能逐步的改變生活,檢視一天三餐,每天將好的食物慢慢挑出來,你生活的規則會慢慢出現,在高壓工作環境下的外傷科黃文傑主任 認為吃得好比吃得飽更重要。在每場健康講座中我設計「減齡餐盤」的元素主要是傳達挑選健康食材,結合五感的方式呈現,從飲食對的挑選上來對抗自由基、活化端粒酶等,吃對的食物從體內營養延續青春與活力的保鮮期!

 

減齡餐盤-逆齡抗老-抗發炎飲食-亞洲整形殿堂
▲『食物就是最好的醫藥』正確挑選食物,開始學習建立好的飲食習慣。


每個人想要過的生活方式不同,如何能走好自己的步伐,讓大家少一點關於健康的煩惱,也是在設計講座中需要不停思考的。對於現代人外食現象整形外科林蓁院長建議透過逐次減少外食的次數來改善,每日至少1餐自己烹調,吃食物原形就能瘦的很健康。現代食物精緻化小兒心臟科高崇智醫師建議飲食上需注意預防血管栓塞,可從減少油脂與澱粉的攝取。


皮膚科彭于賓醫師提醒注重每日的飲水量大約3000cc,足夠的水分能幫助排出體內的毒素,讓皮膚變得光澤透亮加上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是給大家的建議。隨著年齡的增長面對肌少症的威脅,復健醫學科劉燦宏副院長提到需重視優質蛋白質攝取,可從雞蛋、肉類中挑選,「增肌減脂」這樣的概念因為健身的流行對於這樣的詞並不陌生,搭配適度的運動配合鍛鍊肌肉。

 
身心靈健康-張大力院長-現代人壓力-防疫健康
▲正確面對壓力可轉換為生活的動力,除了學習自我調適,也可透過與別的人交流,學習不同的紓壓方式。


焦慮不安視為正常,轉化壓力變成動力,釋壓的健康技巧


對於現代人生活的步調緊湊、快速、壓力大,年紀輕輕就有初老症狀、易焦躁、經期不順、容易感冒、免疫力低下、失眠等現象我們也在這樣的機緣下提出討論神經內科張谷州主任 分析在現代每個人都有焦慮與不安,與壓力共處的第一步是將壓力視為正常,透過學習讓壓力變成一種生活的動力。林蓁院長說明壓力對身體的影響,賀爾蒙失調影響體重,對於壓力的管理,可透過與自己的對話來學習自我調適,每日花時間靜下來了解自己,是一種有效的方式。


至於我喜歡汲取大自然的力量,走到戶外接受大自然的芬多精與改變心態,靜下來調整自己的最佳狀態,也能影響生活提高品質。復健學科劉燦宏副院長分享可透過情境的轉移,讓自己的心態改變,念功不念過,透過日常的小事就可以練習。
 

儀式感-身心靈健康-張大力院長-防疫健康
▲透過『食物桌遊』的活動,刺激大腦並且訓練靈活度。健康生活注重身心靈的同步提升(圖/張大力提供)


健康販賣所從生活儀式感提升身、心、靈的健康


在生活作息中建立儀式感,乳癌防治基金會的董事長張金堅董教授主張「防癌從生活做起」可從五大方向落實,社會支持、壓力管理、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著手,10位醫師分享的健康生活提案中最有趣的是透過不同的休閒,也能落實身、心、靈的健康耳鼻喉科王泳涼醫師 平日用黑膠與音樂提升生活層次,品嚐美食和探索茶酒咖啡也是一大的樂趣。皮膚科彭于賓院長則是挑戰百場高爾夫,以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轉換生活壓力。小兒心臟科高崇智主任喜好騎腳踏車登山,用大自然的力量保持正念。外傷科黃文傑主任則是以每日開懷大笑來幽默生活。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我從日本進修後見證南雲吉則博士的一日一食,回台後長期推廣「醫食同源」的健康生活,透過與各領域專業的專家舉辦健康講座,將醫學觀點結合健康生活,宣導正確健康知識,本次「健康販賣所」主題,在疫情間的因緣下提供『正向』防疫心法,透過10位醫師不一樣的健康觀點分享健康生活其實很簡單。


防疫期間,務必遵守政府及衛福部規定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勤洗手與酒精消毒等政策,鼓勵大人們健康生活建立規律作息,攝取均衡營養、定期運動訓練肌耐力、補充足夠水分、保持樂觀與正念感恩心情,透過提升自我免疫力來遠離疾病。

 


 

 更多張大力院長精彩健康講座

 2021台灣防疫健康 醫師向前行 

 2021健康密碼 女性乳房健康新趨勢

 

 相關健康知識了解我們更多

台灣防疫健康醫師向前行 上集/下集

臉書追蹤>>亞洲整型殿堂 健康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