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專欄

Column

自體豐胸術中安全 整形完整評估不可不慎

東京風采整形外科張大力醫師表示:「自體脂肪隆乳是現今很受歡迎的整形方式,抽取身上多餘的脂肪,填補到胸部,看似一舉兩得,但為了抽脂足量的脂肪,精準注射到胸部,故傷口多、時間長,許多變因需要特別注意,使的手術風險變高。」

 

 

自體脂肪隆乳的不確定性

自體脂肪隆乳易有副作用,有很多潛在風險:一是效果不保證持久,脂肪容易被吸收掉,使罩杯恢復原狀。二是可能造成乳腺發炎或感染,必須再次手術取出。三是脂肪有鈣化風險,將來跟乳癌在判讀上,可能有混淆不清的灰色地帶。自體脂肪隆乳無法保證每個人都有一樣好的結果,臺大醫院也只有在臨床試驗做過,常規隆乳手術還是以果凍矽膠隆乳或鹽水袋為大宗。

術中麻醉比想像中複雜

自體脂肪隆乳必須全身麻醉,需要麻醉專科醫師做整體評估、術後監護等等。評估貴賓的身體條件,如年紀較大者、有重大疾病者、心臟病、肝功能不好、肺功能不好及凝血功能等相關病史等等,都不適合施做抽脂手術,可能會在全身麻醉時出現突發性的心跳停止的問題,建議民眾在手術前如實告訴醫生病史。手術時間過長可能會導致出血、脫水或是電解質不平衡,都會造成生命危險或是手術併發症的產生。

整形外科張大力醫師收到多位自體脂肪豐胸失敗、來求助的病人。張醫師表示,注射脂肪時,是將脂肪注射在肌肉層內,隨著注射量多寡,可在超音波圖內看出注射了多少,但是超音波圖無法判定脂肪是否存活下來,超音波圖可判讀出可能鈣化的脂肪、形成結節或是癌化的組織,更精密的影像須照射MRI(核磁共陣);若脂肪較大團,長期下來,確實可能會有細胞吸收不良、逐漸凋亡的問題,已鈣化的脂肪可藉由內視鏡手術割除取出,無法再注射脂肪,故不建議小罩杯的女性施做此手術。

 

推薦分享::自體脂肪豐胸消風又鈣化?再隆乳記實